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培养“两种功夫”

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

 
 
 
 
 

日志

 
 
 
 

铸铁材料的分类、石墨的结构和特点一  

2010-01-20 11:37: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0.11.129.*

4楼②减摩性好   减摩性是指减少对偶件被磨损的性能。灰铸铁中石墨本身具有润滑作用,而且当它从铸铁表面掉落后,所遗留下的孔隙具有吸附和储存润滑油的能力,使摩擦面上的油膜易于保持而具有良好的减摩性。所以承受摩擦的机床导轨、汽缸体等零件可用灰铸铁制造。

③减振性强   铸铁在受震动时,石墨能阻止震动的传播,起缓冲作用,并把震动能量转变为热能,灰铸铁减振能力约比钢大10倍,故常用作承受压力和震动的机床底座、机架、机床床身和箱体等零件,

④切削加工性良好   由于石墨割裂了基体的连续性,使铸铁切削时容易断屑和排屑,且石墨对刀具具有一定润滑作用,故可使刀具磨损减少。

⑤缺口敏感性小   钢常因表面有缺口(如油孔、键槽、刀痕等)造成应力集中,使力学性能显著降低,故钢的缺口敏感性大。灰铸铁中石墨本身已使金属基体形成了大量缺口,致使外加缺口的作用相对减弱,所以灰铸铁具有小的缺口敏感性。

由于灰铸铁具有以上一系列的优良性能,而且价廉,易于获得,故在目前工业生产中,它仍然是应用最广泛的金属材料之一。

二、灰铸铁的孕育处理

灰铸铁组织中石墨片比较粗大,因而它的力学性能较低。为了提高灰铸铁的力学性能,生产上常进行孕育处理。孕育处理(inoculation)就是在浇注前往铁液中加入少量孕育剂,改变铁液的结晶条件,从而获得细珠光体基体加上细小均匀分布的片状石墨组织的工艺过程。经孕育处理后的铸铁称为孕育铸铁。

生产中常先熔炼出含碳(2.7%~3.3%)、硅(1%~2%)均较低的铁水,然后向出炉的铁水中加入孕育剂,经过孕育处理后再浇注。常用的孕育剂为含硅75%的硅铁,加入量为铁水重量的0.25%~0.6%。

因孕育剂增加了石墨结晶的核心,故经过孕育处理的铸铁石墨细小、均匀,并获得珠光体基体。孕育铸铁的强度、硬度较普通灰铸铁均高,如σb=250~400Pa,硬度达170~270HBS。孕育铸铁的石墨仍为片状,塑性和韧性仍然很低,其本质仍属灰铸铁。

三、灰铸铁的牌号和应用

1.灰铸铁的牌号

灰铸铁的牌号以其力学性能来表示。灰铸铁的牌号以“HT”起首,其后以三位数字来表示,其中“HT”表示灰铸铁,数字为其最低抗拉强度值。例如,HT200,表示以ф30mm单个铸出的试棒测出的抗拉强度值大于200 MPa(但小于300 MPa)。依照GB 5675—85,灰铸铁共分为HT100、HT150、HT200、HT250、   HT300、HT350六个牌号。其中,HT100为铁素体灰铸铁,HT150为珠光体—铁素体灰铸铁,HT200和HT250为珠光体灰铸铁,HT300和HT350为孕育铸铁。

2.灰铸铁的应用

选择铸铁牌号时必须考虑铸件的壁厚和相应的强度值,如表7.2所列。例如,某铸件的壁厚40mm,要求抗拉强度值为200 MPa,此时,应选HT250,而不是HT200。

四、灰铸铁的热处理

1.消除内应力退火

铸件在铸造冷却过程中容易产生内应力,可能导致铸件变形和裂纹,为保证尺寸的稳定,防止变形开裂,对一些大型复杂的铸件,如机床床身、柴油机汽缸体等,往往需要进行消除内应力的退火处理(又称人工时效)。工艺规范一般为:加热温度500~550℃,加热速度一般在60~120℃/h,经一定时间保温后,炉冷到150~220℃出炉空冷。

2.改善切削加工性退火

灰口铸铁的表层及一些薄截面处,由于冷速较快,可能产生白口,硬度增加,切削加工困难,故需要进行退火降低硬度,其工艺规程依铸件壁厚而定。厚壁铸件加热至850~950℃,保温2~3h;薄壁铸件加热至800~850℃,保温2~5h。冷却方法根据性能要求而定,如果主要是为了改善切削加工性,可采用炉冷或以30~50℃/h速度缓慢冷却。若需要提高铸件的耐磨性,采用空冷,可得到珠光体为主要基体的灰铸铁。

3.表面淬火

表面淬火的目的是提高灰铸铁件的表面硬度和耐磨性。其方法除感应加热表面淬火外,铸铁还可以采用接触电阻加热表面淬火。

图7.8为机床导轨进行接触电阻加热表面淬火方法的示意图。其原理是用一个电极(紫铜滚轮)与欲淬硬的工作表面紧密接触,通以低压(2~5V)大电流(400~750A)的交流电,利用电极与工作接触处的电阻热将工件表面迅速加热到淬火温度,操作时将电极以一定的速度移动,于是被加热的表面依靠工件本身的导热而迅速冷却下来,从而达   到表面淬火的目的。

  

  

图7.8 结触电阻加热表面淬火示意图接触电阻加热表面淬火层的深度可达0.20~0.30mm,组织为极细的马氏体(或隐针马氏体)+片状石墨,硬度达55~61HRC,可使导轨的寿命提高1.5倍以上。这种表面淬火方法设备简单,操作方便,且工件变形很小。为了保证工件淬火后获得高而均匀的表面硬度,铸铁原始组织应是珠光体基体上分布细小均匀的石墨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